桑鸽鸽

出走半生,归来仍是变态

【周叶】龙

蝉翼为重,千钧为轻。 

黄钟毁弃,瓦釜雷鸣。



更深露重,纤瘦芦苇里凝了点点晶莹水光,像坠入人间的星子。萤火虫从水塘里飞出来,火焰一样四下漂浮着。


涟漪一圈圈扩散开,静谧的夜晚搅动一汪水声,夤夜匆匆的过客除去鞋袜,涉水而来。


春末冰凉的水汽湿润了他的鬓发,结着一层白蒙蒙的水雾,宛如被水洇湿的墨迹,凌乱披在肩头。


河水清浅,脚下砂石崎岖,堪堪没过膝盖,最深处也只是到胸口,沁着冰凉的水汽。那里面似乎蜷缩着一道黑影,呼吸微弱,心跳若有似无。


周泽楷没有在意。可能是山间精怪,也可能是躲避大旱的灵兽,或者二者兼有。他一路走来看过了太多家庭离散,比起凡人,这些灵物反而不好救济,怕天道降下因果。


生死有命。


周泽楷收紧了袖口,提起下摆慢慢往前走,他太累了,十几日不眠不休殚精竭虑,熬干了每一滴精血。然而前路漫漫,遥遥无期。


天上九重霄,人间帝王宫。他曾在绣闼雕甍的司天台无数次望见云端翻涌的庞然大物,青白的细密鳞片映着万条红霓,巨大身影灵活游弋,金光蔓延整片天际。


与天地同寿,与日月争辉。


周泽楷再未见过比它更有威势的生物,哪怕是号称真龙天子的帝王家。他少从太常令,一代一代延续下来的传统,周泽楷以为自己能这么看一辈子,看它神灵活现再逍遥百年。


突然有一天,层层厚羽般的云层散开,里面空荡荡的,它再也没有出现过。


龙消失了。


没了龙,东海之滨聚集了大群肥遗,赤沙之地则多了长右,沧海桑田再无规律。


天下大乱。



月光渐盛,萤火悄然隐去,苍茫的夜色中廖无人烟。


水面忽然冒出来几枚气泡,继而哗哗作响,浮萍水草中钻出来一个赤身裸体的人类,皮肤苍白,在月色里泛着青玉的光泽。


那人抱着两片刚长出来的荷叶,浮在一旁看他,湿漉漉的水珠从面颊上滚下来,抚过单薄无血色的唇,妖异又惊艳。


周泽楷沉默地回望,黑眸收着千里一色的月光,干净又温润。他身上有龙气,等闲妖物伤不了他。


那人咂了咂嘴,似乎也没有恶意,只是单纯浮上来看看自家门前的过客,瞧着和自己一样也是两只眼睛一张嘴巴,又默默地沉了下去。


周泽楷继续往前走。


水底下一只手扯了扯他裤腿,似乎控制不好力道,差点把周大人裤子扯掉,坦诚相见。


“......”周泽楷问:“你是谁?”


水面下浮出一张苍白的人脸,活脱脱一副肾虚水鬼样,胆子小的说不定就被吓死了。


偏偏对方没有在吓人的自觉,眉眼弯弯站到他面前,凑近了嗅了嗅。


“我记得你。”


“你见过我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......要走了。”周泽楷把裤子紧了紧,打算继续往南边走,他实在没精力应付一个陌生的妖怪。


“你要去哪里?”那水鬼跟在他后面,推开一圈又一圈的涟漪。


“找龙。”


“我就是啊。”


周泽楷猛地转身,黑眸里落了点点星光,有白鸟振翅。


长窄的水域里盘踞着一道细长的身影,露出水面的青白鳞片和云端里的如出一辙,却黯淡了几分,本该长着漂亮枝角的地方空无一物。


周泽楷摇了摇头,泄气一般地轻声说道:“你不是龙。”


五爪为龙,四爪为蛟。


这是一条生机将断,垂垂危矣的蛟。


巨大的身影又幻化成了青年模样,摸了摸头顶,自言自语,“倒是忘了现在这个样子......”


“那你去哪里找龙?”


“云梦泽,然后再往南走。”


东海大旱,不知首尾七百里的云梦大湖还能剩下多少。周泽楷不知道这样漫无目的的寻找到底有没有结果,就像逐日的夸父,直到把自己累死。


龙会往哪里去?


那人扯了扯周泽楷的衣袖,自作主张规划了行程:“我也要去云梦,兄台怎么称呼?”


“周泽楷。”


“哦,我叫叶修。”



楚有章华台,遥遥云梦泽。


昔日楚王游猎之地,衡兰芷若,锡碧金银,方物丰美。云梦太大了,哪怕天下大旱,水面依然望不到边际,波光粼粼挽住落霞孤鹜,此时依然生机勃勃。然而一直没有龙行云布雨的话,云梦泽早晚也会干涸。


周泽楷换上了玄色滚金边的宽袍大袖,衣摆用金线绣着日月星辰,越发英俊迫人。


宽大的袖摆里蜷着细长的小蛟,四爪并用盘在他手腕上,浑身冰凉凉的,好像戴了个玉镯子。
却是那个名叫叶修的妖怪。


前些日子一人一妖拼命赶路,叶修离不得水,干脆弄了一朵云在头顶淅淅沥沥下着聊胜于无的小雨,连带着周泽楷也发霉了好几天。蛟渡劫即为龙,和龙有千丝万缕的关系,会一点布雨的小手段并不稀奇。


一路神鸦社鼓,龙王庙前人满为患,所有地方都在舞雩祈雨,盼望着真龙出现。


当然都没有用。


“你说出现了很多两个身子的蛇,东海之滨变成了赤地?”头顶乌云的叶修问道。


他睡了太久,根本没注意到外面发生了什么事。


“嗯,肥遗。”


少了真龙震慑,大大小小的凶兽都跑出来了,肥遗,长右,毕方,蠃鱼......海中尤甚。


“那就吃了呗,肥遗肉太干,只能烤,垮炖太老,不好吃。”叶小蛟开始传授心得,吃异兽十八式。他抓着一捧草叶,整只蛟散发着满足的气息。


终于找到了这种灵草,龙类最爱,一把提神醒脑,两把永不疲劳。


周泽楷不知道说什么好,弱肉强食是精怪天性,天道本来也就如此,但是不管从哪个角度看,人都是垫底的肥羊。叶修食谱里的东西对人而言太过可怕。


“你们可真麻烦,不知道那个小皇帝还活着没,运气不好遇到这种逆天的倒霉事。”


天下大乱,疫病横行,早晚要起兵戈之祸,几十上百万的冤魂徘徊在九州之地,不知道判官要给他记上多少笔。


“小皇帝?”


“就那个谁,和那个谁,哎呀我记不清了,是个小乞丐。”


“......太zu。”


“哦你们已经传了那么多代了吗,凡人的寿命真短。”


百十年的时间,对于龙来说不过是打个盹的功夫。


那我能怎么办,我也很绝望啊。似乎是为了验证叶修的说法,当天周泽楷就病倒了,他一路上救了太多人,身体差不多油尽灯枯,那点微弱的龙气勉强护住他心脉,滋养着干涸的躯体。


恍惚之中他又看到了那条龙,青白的细鳞在他眼睛底下,触手可及。周泽楷摸了摸,比想象中还要冰凉光滑,仿佛在抚摸一座玉雕。


真好看,他想。


世上还有什么生物比龙更强大美丽。


喉咙一凉,什么东西顺着食道滑了下去,带着微微的海腥味,迅速包裹了他的身体,治愈着经年累月的暗伤。他听到一道有些疲倦的声音,在耳边低沉徘徊,莫名地温柔。


“你就是小周对吗,那个每天躲在窗户后面偷偷看我的小孩......长得真快。”



从那天开始叶修再也没有化成过人形,每天蜷缩在周泽楷袖子里,让他带着自己去云梦之地,虚弱又疲倦。


当然按照叶修的说法,自己只是嫌走路太累。


周泽楷如何不知他的故意遮掩,那天他病得快要死了,第二天却生龙活虎,比原来还要神完气足,迷迷糊糊中吃下的东西,恐怕对叶修的身体有损害。


救命之恩自当以身相许,然而按照话本里的描写,不该是他救叶修吗?效仿一出白蛇报恩,这才是正确的因果循环。


然而救都救了,鉴于两人都是雄性,很难共效于飞,周泽楷于是打算当个长工,这段时间照顾叶修,直到他恢复,不需要自己。


云梦泽衔山带水,水气充盈,到了这里叶修便蛟龙入水,钻到湖底,一天都看不到影子。只有夜半的时候会爬上来晒月亮,招猫逗狗一般调戏一下小周大人。即便如此,他还是一天天衰弱下去,似乎有什么东西在吞噬着他的生命。


周泽楷却显得心事重重的,偶尔静静看着他,似乎有些不舍。


这天晚上叶修照旧冒出水面,半边白花花的身体趴在青石上,看着亭子里的人。周泽楷换上了窄袖的行装,擦拭着一把青幽幽的剑,锋刃的寒芒晃了一下叶修的眼。


“你这是去找龙还是去杀龙啊?”叶修伸手拨了拨水,浅浅的涟漪一直晃到周泽楷脚下,也晃碎了一轮圆月。


“不找了。”


亭子延伸到水里,周泽楷坐在边上,赤足落在水里,朝叶修伸出手。


叶修慢悠悠游过去,苍白的手臂搭上去,指节纤长,半透明的指甲锋利又漂亮。周泽楷握住了他的手,触感湿润又细腻。


“真不找龙了?半途而废可不像你。”叶修又抓了一把灵草,揉碎在掌心里,一种说不出的梦幻味道渐渐散开。


他的用量越来越大,周泽楷认得这种草,服用多了会损伤神智,成瘾致幻。


叶修还在怂恿他:“我觉得龙就在南面,你去看看呗,说不定就能找到呢。天下这么多人,你舍得看他们死么?”


周泽楷摇了摇头,也没有多解释,“我要回去了。”


他跳下水,湖水冰凉,像龙的眼泪,虽然他也没见过龙的眼泪什么样。他抱住了叶修,纤瘦的身体白鱼一样光滑溜手,四肢纤细,腰身一握,似乎稍用点力气就能折断。


这样的身体,怎么会是龙呢?


怎么就偏偏是龙呢。


“你干什么,仗着临走就来占老年人便宜啊?男男授受不亲,快松开。”叶修推他,不太习惯跟人这么近接触,小蛟型除外。“发现了?还以为你会一直憋着不说,都说了我是龙。”


“想借个东西。”


叶修动作一顿,笑了下,“项上人头?”


“嗯。”周泽楷急促应了一声,眼睛眨也不眨地盯着叶修,看叶修反应。“那天给我吃的,是什么?”


“......鳞片,我的鳞片。”


龙有三片逆鳞,每一片都可以活死人肉白骨,那是最后一片。


他就要死了。


周泽楷抱紧了他,似乎想把他揉到自己胸腔里,声音闷闷的,“为什么要救我?”


“总不能看着你死在我面前吧......”叶修叹息似的回道,而后才终于有点人气地抱怨了几句,“你还没想起来啊,救的一个二个都是小白眼狼,显得我眼光很差啊,真让人生气......诶你怎么哭了,我这么倒霉我还没哭呢好吗!”


幽幽锋刃暴露在雪白的月华里,映出一道狭长的湖光山色,在绯红里模糊。



京城变天了。


司天台的大人以进献龙血的名义,杀了当今皇帝。


周泽楷玄色的官服已经被血浸透了,沉甸甸挂在身上,浓烈的腥味吓得御座上的皇帝两眼翻白险些失禁。周泽楷抿了抿唇角的血迹,黑眸沉沉,面无表情,往日掷果盈车的俊美容貌此时更像玉面修罗,眼神仿佛在看一个死物。


皇帝两股战战,看着离自己十分遥远的御林军,面露哀求,“龙血朕可以分你一半,共享长生......啊——!!全部也可以!!不要杀我!!”


锋利的长剑刀切豆腐般没入臃肿的大腿,那一声尖叫响彻大殿,却没有人敢上来救他。


周泽楷神色未变,微微蹙起了眉,就是这么个玩意儿,害了叶修?


他从怀里掏出一个精致的玉瓶,里面流淌着血一般的颜色,单手拔开瓶塞,灌到皇帝嘴里。


“不是想长生吗,帮你。”


“不要!!不要......咳咳......解药给我,你这乱臣贼子!”


“龙的解药给我,就救你。”


“没有解药,哈哈哈哈哈没有解药”那皇帝癫狂地笑起来,面目狰狞,龙血正在摧毁他的身体,“是仙人给的,你以为只有我想杀了那条龙吗,多得是人想让他死!给我龙血!”


“你喝的就是。”


叶修曾经救过一个小乞儿,后来乞儿做了皇帝,起初他很感激救了他一命的叶修,知道了他的真身,供奉在专门修建的摘星楼上。


可是五年,十年......时间慢慢过去了,终于有一天,乞儿自己爬不上摘星楼了。他太老了,老得头发牙齿掉光,连走路都要人搀着,脸上身上发霉一样长着棕黑的斑点。


乞儿在地上仰望着,目光浑浊,跳着祭祀之舞的叶修似乎随时能腾空而去,翻云覆雨。


他看着年轻俊美的真龙,那些压抑许久的想法一点一点冒出头,不无恶意地想,为什么我不能像他一样呢?听说龙的血可以让人长生,只要像上次那样,只要一点点,他是不是也可以重新回到年轻力壮的时候?


贪欲怂恿着人心,年老昏聩的帝王最后还是出手了。


他剥下了龙的一片逆鳞。


然而皇子兵变,他还没来得及入口,就被一箭当胸射穿,那片变得漆黑的鳞甲掉在地上,没有人知道是什么,司天台的官吏把它封在箱箧,渐渐遗忘了。


从此叶修再也没出现过摘星楼。养好伤后,他依然在行云布雨,却不再仅仅是为了一个人,也不曾靠近任何人。


他似乎终于明白了人类的贪婪和不可信。


直到有一天,那些繁复的宫殿里出现了一个小孩子,三头身小圆脸,冰雪可爱,会奶声奶气地要抱抱,安静又乖巧。叶修从他身上闻到了自己鳞片的气息,还有司天台焚香的味道。


他又一次现出了自己的真身,还以为小孩会被自己吓哭。


那小孩小心翼翼地摸了摸他的角,笑得像个三十斤的招财胖童子,软糯的脸皮贴在冰凉的龙头上。


“喜欢。”


叶修觉得自己等了那么久,就是为了这么一句没有任何附加意义的喜欢。



传说龙血能让人长生不老。


皇帝异化成了半人半蛇的东西,脸上长出了细密的鳞片,两眼狭长变成了竖瞳,双腿却渐渐长到了一起,在地上蠕动爬行,形容诡异,慢慢失去了人的神态。


周泽楷冷眼旁观着,这就是你要求的长生。


永葆青春,不会死亡。天道多么公平。


叶修庇护了你们一族,却还是逃不开陷害。这个蠢材找到了乞儿皇帝留下的文字记录,完成了他未竟的夙愿。


龙角,龙血,龙筋。


叶修的龙角没了,还好剩下两样没有缺失,修养生息几百年还能恢复。不然他也想让这个狗皇帝尝尝扒皮拆骨的滋味。九州动荡只为了一己私欲,千刀万剐也不为过。


周泽楷找到两只晶莹绯红的龙角,混在一树珊瑚盆栽里,差点蒙混过去。他正准备飞奔到云梦泽帮叶修疗伤,就听到外面有宫人喊:“下雨啦!下雨啦!龙回来了!!!”


天边阴云里青白的龙身翻涌靠近,天降甘霖恩泽九州,冰凉的水汽夹着水莽草的腥甜,席卷大地。田垄里无数农人匍匐跪地,顶礼膜拜,泪流满面地喊着龙来了。


龙没有抛弃他们。


龙只是抛弃了一个人。


周泽楷呆怔地站在高台上,看着他们的神拯救苍生,耗尽自己最后的生命降下一场大雨,为干涸大地布下水泽。


自己明明把叶修打晕了,等他拿回龙角,就可以帮叶修疗伤,让他恢复.....


哪怕凡人的寿命很短,可一生一世也够了。


龙慢慢近到眼前,他身上的鳞片更加黯淡了,似乎随时能从天上摔下去。巨大的龙头轻轻蹭了蹭周泽楷脸,就像小时候他们经常玩的那样。


雨淋湿了周泽楷的身体,淡红的血水浸到了木板里,那把剑脱手而出,砸在他脚边,周泽楷张了张嘴,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他抱着叶修,分不清脸上是泪是雨,手足无措摸着冰凉的鳞片。


“这天下是你的,我要不救,将来都要算到你头上......我想我们下辈子能在一起,万一你要是变成了猪啊狗啊岂不是让本龙没有面子?”


“不用担心,我只是睡一觉......”


“世上只有一条龙,涅槃可不是凤凰的专属技能......”


他的声音越来越虚弱,周泽楷闭了闭眼,从喉咙里嗯了一声。我有你两片鳞片,天下随便是谁的,我只要你。


我要你活着。


我想你活着。



东南形胜,三吴都会,钱塘自古繁华。


H市的雨就像龙王爷随性来去的郊游,天经地义,没有道理。说着吴会俚语的男男女女撑着千年烟雨,走过白墙青瓦,桥头巷陌,西子湖畔的柳枝里飘摇着各式各样的传说,填在桂花糖藕里。


天下着小雨,雾蒙蒙的雨丝儿润如酥薄如线,沾衣欲湿,空气湿润又凉快。


今天是嘉世战队从K市归来的日子,第三赛季总决赛,嘉世客场对百花,成功卫冕,成就了三连冠的嘉王朝。大楼外侧的显示屏里循环播放着比赛的精彩瞬间,一杆却邪耀武扬威的小队长却偷偷摸摸地从机场溜出来,在外面等着。


一身红衣被雨水打湿,清瘦的身形还带着几分少年的俏皮,他四下张望了眼,张开胳膊吹冷风。很快又被吴雪峰提着后领拽回去,絮絮叨叨地抱怨,又淋雨,也不怕着凉。


团宠叶修就嘻嘻笑起来,老老实实窝在车里不动了。


车慢慢走远了,周泽楷看着红色的身影消失在视线内,大屏幕上回放着一叶之秋的比赛画面,战斗法师迅猛又灵活,大招的龙形特效格外威风凛凛。


伏龙翔天。


他慢慢笑了起来,黑白分明的眸子染上了温度,似乎透过冷冰冰的系统脸看到了后面那个圆滑慵懒又善良的青龙。


愿你此生,平安喜乐。


END


周:嘉世,买了(x


前世映射的相信大家都看得懂,最喜欢叶修的应该就是他那种强大的精神,无论什么时候都不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,甚至被伤害之后也不会蓄意报复他人(比如陶轩,被抹黑也不解释,更别说给别人泼脏水,同理心很强,又很护短,对圈定范围内的人异常温柔


嗯,叶修真好。


祝世上最好的叶修生日快乐。

 


评论(29)

热度(137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